个人日志,平淡点滴

© 避趋之道
Powered by LOFTER

读书

“万般皆下品,惟有读书高。”这句古语,虽然在“革命工作只有分工不同”的年代,跟目前“物质主义横行”的年代总是有点不合时宜。但总体上说“开卷有益”也是正确的。

其实挺惭愧的,因为,我基本上属于“好读书,不求甚解”这一类的,好吧,也未必“好读书”,闲来无聊会读一些。

记得看过一本《嗜书瘾君子》的书,印象比较深的不是瘾君子在嗜书等级上的划分,而是说一本书从面世开始,读的越早,越体现读书人有品位。等到畅销已久再看,就泯然众矣了。从此之后再也不会跟人说自己喜欢看书了,会羞愧至死的,因为我关于一门学科,基本上都是按部就班的,先看部概论,然后找两部经典,最后找有趣的或通俗或流行的读本找乐子,或者看到通俗读本有趣后,再追本溯源,看概论,找经典。至于新书,我基本上是很少碰到的,想想大概都在“读经典”这部分停顿下来……

昨天下载了《独立阅读》来看,2012年11月的这份,豆瓣上的Kindle版本总是推后很久才出来。独立阅读号称致力于公民社会的常识阅读。而我基本上也只求个常识而已。

编者按,总是给人“万般皆下品”的感觉,哈哈。之后是阅读报告分大陆跟海外,在此基础上分文学,经济,思想,文史四类,然后是书评,影评,最后是一些游记、访谈、随笔之类的。

其实,我一直很纳闷所谓的审查制度,估计是越大众的审查越严格吧,其实看过挺多比较尖锐的文字,堂而皇之的放在那里,也未曾见人来取缔,反而看看南方周末,写一篇看上去四平八稳的文章,反而屡遭枪毙。想来是我从未看过人民日报,缺乏尺度吧。

作为工科女,发现自己总是趋向于小众,也总是万思不得其解。

办公室同事喜欢看时政,我无聊为了找点话题,也找点新闻看,结果观点看法完全不一样,每次都以争论结束。基本过程大概是,他阐述他的观点,我阐述我的观点,然后他认为我的观点有问题,然后我对之反驳,最后他再阐述他的观点,于是我发现他后来的观点跟我前面的观点很类似,于是质问他为什么总是对我的观点一上来就批判,最后反而说出的观点跟我提出的差不多,他哑口。其实更受不了的是,一次,我突然间想到一种比较有趣的说法,然后大致讲一下观点,顺带举个例证。结果他老人家来了一句“就跟你懂似的”,然后我当然质疑。最后他飘来一句,“跟你说话真累。”然后,我就给他理思路,我们是从什么开始,从这个问题争到另一个问题,最后跳转到目前的话题的。很无奈的是,他死活不会说自己想错了。

不知道哪个贤人说过,争论只会让双方更加坚持自己的观点。想来是不错的。

评论
热度 ( 4 )